2009年4月27日星期一

漱口水知多少

想時刻充滿自信展露健康牙齒,我的首選是以正確的方法刷牙及使用牙綫,至於漱口水可因應個人情況而決定是否使用。市面上的漱口水大致分為 5 類,成分和功用各有不同,應根據口腔健康狀況,遵照牙科醫生的建議,是否有需要使用,如有需要該選擇哪一種。以下是各類漱口水的分別:

1. 防牙石漱口水:主要成分為氯化鋅(Zinc Chloride),能阻止牙垢膜鈣化成牙石。

2. 防敏感漱口水:含有硝酸鉀(Potassium Nitrate),能封閉象牙質內的微細管道,減輕牙齒的敏感程度,使用此類漱口水應事先徵詢牙科醫生意見,並遵照指示使用。

3. 氟化物漱口水:有效成分主要為 Sodium Fluoride。每天早晚使用此類含氟素(Fluoride)的漱口水,能強化及保護牙齒表面的琺瑯質,抑制牙菌膜的滋長,削弱細菌產生酸素的能力,防止蛀牙,而這類漱口水亦較其餘 4 種普及。

4. 防牙垢漱口水:一般含有一種或多種以下成分:Triclosan、Essential Oils(包括Thymol)和Cetylpyridinium Chloride(CPC), 這些成分能有助殺菌及防止牙垢膜積聚,從而減低患上牙肉發炎的機會。

5. 治療性漱口水:費用較高,通常只在牙齒口腔手術如種牙或智慧牙脫除後使用,因它能加速牙肉康復, 由於含有Chlorhexidine Gluconate,所以能抑制牙垢膜滋長及預防牙周病。但長期使用會容易出現牙漬及令味覺改變等副作用,初次使用可能感到舌頭燙熱。建議用此漱口水後的 1 小時內,盡量避免飲用或進食有色素食物。

近期有報道指某些含酒精漱口水不適宜使用,擔心會致癌,但若證明有問題,相信衞生署亦會立即於市面禁售。若對自己的口腔情況有疑問,請先向你的牙科醫生徵詢,切勿胡亂購買,浪費金錢與時間,得不償失。

0 评论:

保健黑米

保健部落格

星洲日報 -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s 'Sunshine'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